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4 ℃
  • 降雨:30%
西寶有機耕作
西寶有機耕作
洛韶山莊
洛韶山莊
大禮教堂
大禮教堂

  中橫開路時,因山區蔬菜運輸不便,便在沿線河階地種植蔬果,中橫公路開通之後,退輔會便安排築路人與退役軍人在西寶、洛韶定居墾拓形成聚落,以種植蔬菜水果為生。位於轄區入口處的大禮、大同部落,遷入平地居住的太魯閣族人仍常回到山上的原部落從事農耕,為找尋並探索更多元化的產銷出路。

  本處為協助各社區推動轉作有機耕種、生態旅遊及原民文化推展等,輔導3個社區成立組織協會,自民國103年起,為了分享西寶、洛韶推展有機農業歷程的故事、同禮社區工坊培力的成果,以「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為名,協助園區社區協會規劃辦理主題體驗活動,期能藉此引領民眾走入社區,此活動平台除讓社會大眾深入國家公園認識有機農作及原住民文化外,並讓在地的社區協會累積籌辦活動、社區導覽、風味餐設計、DIY體驗等操作經驗,符合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兼顧居民三生(生活、生計、生態)的生態旅遊活動,藉由相關的培力與遊程規劃,奠定社區參與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機制,維護本處與轄區居民夥伴關係基礎,落實社區參與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目標,成功達成輔導轄區居民產業轉型與永續發展,並與國家公園事業共存共榮。

【歷年成果】

◎西寶、洛韶產業轉型成果

  1. 農地有機認證13戶、面積12.43公頃、綠色保育標章認證9.6公頃。
  2. 規劃生態遊程營運與架構、解說演練與生態遊程試行、編撰社區解說文稿、架設共學平台學習網路及多媒體架設行銷平台。
  3. 持續支持與輔導居民田區轉作有機與綠色保育標章認證、協助社區組織申請公、私部門有關社區營造計畫、定期辦理座談會。

◎輔導同禮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成果

  1. 發展生態旅遊原住民解說員培訓。
  2. 辦理座談會推展生態旅遊經驗交流分享、部落生態資源、生態旅遊技能、解說技巧與文化傳承課程。

【社區聯絡資訊】

◆◆西寶社區

成立組織:花蓮縣中橫休閒觀光發展促進會
會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6鄰西寶9號
電話:03-8691017
社區相關訊息可至FB花蓮縣中橫休閒觀光發展促進會粉絲專頁查詢。

◆◆洛韶社區

成立組織:花蓮縣秀林鄉觀光促進協會
會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洛韶30號
電話:03-8691007
Email:milkjo30@gmail.com
社區相關訊息可至FB花蓮縣秀林鄉觀光促進協會粉絲專頁查詢。

◆◆同禮部落社區

成立組織:花蓮縣秀林鄉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進會
會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民樂9鄰5號
電話:0903572237、0936102826(劉默君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