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3 ℃
  • 降雨:30%

「臺灣山川—太魯閣」曾詩楷畫展—硬漢畫筆下的山水雲天

一個即使永遠站不直,卻仍勇敢向前衝的硬漢;一個即使明白生命有限,卻堅持用畫筆為臺灣留下無限江山的畫家—曾詩楷,109年再度以他獨特的繪畫功力,展現對臺灣這片土地的熱愛之情。在曾詩楷老師眼中,臺灣處處是美景,山川溪谷皆秘境。他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創作主題的「臺灣山川—太魯閣」畫展,自109年6月20日至8月3日於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特展室展出。
  對於臺灣山川,詩楷老師有著一份特殊濃郁的情感。他認為水,尤其是河流,不僅是人類生命的源泉,更是孕育文化生成的必要條件。近十年來,不論季節冷熱晴雨,詩楷老師克服重重障礙,揹起畫具,從臺灣西岸到東岸、從北宜到南迴,足跡遍及大甲溪、大安溪、濁水溪、北港溪、荖濃溪、立霧溪等各大溪流和峽谷,對景獨坐,運筆寫生,將福爾摩沙的山川秘境,盡收畫布化為永恆!期待在臺灣成長的子子孫孫,即使無法親見,也能從他的作品中一窺臺灣山川秘境的美麗風貌。
  此次展覽,曾老師應邀展出近幾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寫生的畫作,涵蓋了合歡山昆陽、武嶺、燕子口、崇德海岸、清水斷崖等處的美景,尤其是經過立霧溪不斷切割,加上地殼抬升、風化與侵蝕作用而形成的太魯閣峽谷,深邃而壯闊,奇石秘境美不勝收,最令他怦然心動而久久難以忘懷!相信大家從欣賞老師的寫生作品中,絕對可以深刻感受其心中的澎湃熱情,並享受畫家筆下太魯閣國家公園「集天地大美,得山水清趣」的絕妙景緻。
  畫展中最令人驚豔的作品就是「靜觀砂卡礑」,詩楷老師以風景石為主角,用他純熟的油畫功力,刻畫出石頭的不同岩層與褶皺紋理,經過高溫高壓熔融與變質作用、地殼板塊運動以及溪流長期沖蝕而形成的美麗紋路,就如同人類的指紋以及樹木的年輪般,那樣的獨特又充滿故事色彩!無論是遠觀、靜看,甚至局部放大觀賞,都能展現令人驚喜的不同亮點。這幅畫另一個特色是6連幅的設計,刻意將畫作切分成6幅,源於窗景的發想,於是當這幅畫懸掛家中時,讓人彷彿從自家窗戶欣賞太魯閣美景一般的身歷其境。
  太管處表示,「臺灣山川—太魯閣」曾詩楷畫展,展期自109年6月20日至8月3日止,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地下樓特展室展出,共展出30幅水彩及油畫作品。展覽策展單位(吉美畫室)訂於6月27日下午2點於展場辦理開幕式活動,誠摯邀請您親臨現場,一起進入曾詩楷老師的臺灣山川世界,領略畫家筆下極具特色的太魯閣「山水雲天」秘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