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0 ℃
  • 降雨:10%
原住民耆老
原住民耆老

一、活動目的:

針對秀林鄉八十歲以上老人(含紋面老人),由國家公園人員主動深入社區,藉由與社區耆老的直接互動中,將國家公園對社區人文的關懷付諸行動,以改善國家公園當地住民之關係。經巡山員的協助翻譯下,訪視內容著重在暸解耆老之居住環境、家庭及身體狀況、生活需求等等,另外在其他族名及原出生地也一併做完整的紀錄,並適時的表達本處對周邊社區原住民耆老的關懷與誠意。

二、活動方式:

延續自民國87年起本處時續辦理之老人巡訪工作,每月不定期逐戶探訪,以瞭解其生活需求、身體狀況等等,每年並贈送生活用品乙次,持續推動社區關懷工作。

三、活動成效:

透過國家公園人員主動探入社區與耆老互動,除表達國家公園對當地環境之善意外,並作為國家公園關心地方事務例證。
自民國87年起至今,每年持續辦理探訪及贈送生活用品之活動,社區居民從一開始的懷疑、不友善,到現在的接納,甚至熱情的態度,有著天壤之別。

四、活動檢討:

藉由探訪活動建立耆老資料,作為日後推動社區關懷工作之參考;未來也可結合本處現有義務解說員人力或是協同其他服務性團體等,持續推動社區關懷工作。

五、相關行程:

民國108年12月12-20日,持續辦理「108年度花蓮縣秀林鄉耆老訪視人文關懷」活動,透過秀林鄉戶政事務所協助提供耆老名單;活動期間,偕同各村村長、村幹事及本處企劃經理課、遊憩服務課、解說教育課、蘇花管理站、布洛灣管理站等分批組團,搭乘本處支援公務車,親臨各家戶耆老,表達人文關懷與慰問致意。完成秀林鄉9個村,包括:崇德村37名、和平村33名、銅門村28名、富世村47名、秀林村33名、文蘭村18名、水源村21名、景美村28名、佳民村17名,共計262名80歲以上耆老訪視慰問活動。

民國107年2月6-14日,辦理「107年度花蓮縣秀林鄉耆老訪視人文關懷」活動,同時函請花蓮縣秀林鄉公所協助提供耆老名單;活動期間,偕同各村村長、村幹事及本處企劃經理課、遊憩服務課、保育研究課、解說教育課及替代役等分批組團,搭乘本處支援公務車,親臨各家戶耆老,表達人文關懷與慰問致意。完成秀林鄉9個村,包括:崇德村26名、和平村26名、銅門村23名、富世村52名、秀林村36名、文蘭村18名、水源村15名、景美村43名、佳民村18名,共計257名80歲以上耆老訪視慰問活動。

民國106年1月18-24日,持續辦理訪視秀林鄉社區耆老關懷活動,包括秀林鄉9個村(和平、崇德、富世、秀林、景美、佳民、水源、銅門、文蘭村等),共訪視240位80歲以上長者,因為本次耆老訪視時間適逢農曆節前夕,氣候進如寒冬時節,因此本處提供慰問品為毛毯(每位長者1份),偕同各村村長、村幹事及本處企劃經理課、遊憩服務課、保育研究課、解說教育課及替代役等分批組團,搭乘本處支援公務車,親臨各家戶耆老,表達人文關懷與慰問致意。此外,在執行本次活會中,景美村的林春花村長積極協助,因為該村同時在辦理村內中、低收入戶的歲末關懷活動,因此要求本處也能提供慰問品表達關懷,因此本處提供慰問品30份表達共同關懷居民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