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0 ℃
  • 降雨:10%

最早的路-部落獵徑(1700~1895)

太魯閣族人
太魯閣族人

二、三百年前
太魯閣的山野
到處是奔跑的鹿
部落的路
是逐鹿人追逐的路

高山深壑中,太魯閣最早的路,應是原住民的部落獵徑,動物到哪裡,獵徑就到哪裡,路跟隨動物的腳印走。太魯閣的山林中,曾經佈滿如蛛網般的山徑,根據口傳與文獻記載,大約是二、三百年前,太魯閣人在追逐獵物途中,發現了立霧溪的山林原野,太魯閣族人遂相率從西部翻越過中央山脈奇萊北峰,進入東部的立霧溪、木瓜溪、陶塞溪流域,建立部落,開啟新生活。除了部落與部落之間的聯絡道路之外,就是狩獵的獵徑,獵徑也相當程度地維繫了繁衍族群的生存與延續。

「太魯閣」是漢人對居住在三棧溪至大濁水溪南岸的一群原住民的稱謂。從文獻出現的大魯閣、大鹵閣、太魯閣到德魯固,百年間,對這群原住民稱謂的變化,透露出太魯閣地區,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外來族群入侵,這些外來族群入侵的路線,這是循著部落之間的獵徑進逼,逼使太魯閣族,從山野的部落到殖民的聚落,傳統文化面臨劇烈的因革損益。

這些百年前原是原住民部落的獵徑,後來成為日治時期的軍用道路、理蕃道路,一段原住民反抗統治者的血淚史,捍衛自己生存方式與文化的辛酸悲劇,轟轟烈烈寫在先民留下的足跡上。後來部落獵徑也曾是日人設置國立公園風景探勝的道路,更是台灣的產金道路與發電道路!

隨著時間的推演,景物的更迭,這些深入荒荑的部落獵徑,部份路徑早已淹沒於荒煙蔓草間,逐漸被歷史洪流吞噬。我們只能從一張張發黃的老照片,去瞭解太魯閣族人的山林智慧,他們在山野中和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生活智慧,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原來蘊藏著相當豐富的人文歷史深度。

合歡越聯絡道路(1896~1945)

異族統治的年代
異族統治的年代

近百年前
太魯閣的山野
遍佈日本殖民帝國的戮
部落的路
是戰爭、統治的路
也是攬勝與淘金的路

一、軍用道路(1896~1914)
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結束,清國戰敗,臺灣割讓給日本。日人對東部的立霧溪及木瓜溪,蘊藏豐富的林礦資源,垂涎很久!因此治臺初期,頻頻向太魯閣地區示好。但是因為種族間恃強凌弱的處理不善與利益衝突,導致1896年爆發「新城事件」,日人4次攻討太魯閣地區,最後因日人不熟悉山險地勢,連嚐敗績。之後六、七年日人改採懷柔與分化並用策略。日本人在保甲路上重要的關口都設置了派出所,民國39年(1950年)的路線探勘就是沿著這些派出所走,由林則彬先生領隊,探勘的路線有三條:山稜線、山腰線和沿溪線,沿溪線是沿著原來的古道走。因為考慮大坍方,就由洛韶走薛家場,隔了一座山,跨過有勝溪,就沒問題了,因此不選古道原線。

1906年發生「威里事件」,花蓮港支廳長等36名日人被殺害,日本政府隔年派遣軍艦砲擊此地,日人與太魯閣地區的原住民激烈長戰藉此展開。日方經多年計畫、部署,1914年,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發動了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軍事行動—「太魯閣征伐軍事行動」,採東、西夾擊、多路包抄的戰術,分別於花蓮北埔及合歡山區設司令部指揮作戰,動員了二萬零七百四十九人,機關槍、野砲、軍艦、飛機盡數佈置,全面展開陸、海、空三軍的大規模攻擊行動;以十倍的兵力,運用最精良的武器,歷時二個月又十三天。結束長達18年烽火摧殘的歲月,開始異族統治的年代。

二、理蕃道路(1915~1926)
太魯閣戰役之後二年內,日人派遣「搜索隊」,繼續清理道路,自太魯閣峽口至陶塞(今竹村),此為合歡越道路最初路徑。1914年,從東部的太魯閣峽口開始鑿路、架設橋樑、設立監督所與分遣所等工事,於1915年分別完成三角錐山大鞍部道路、斷崖道路(經過錐麓大斷崖),全線延伸至塔比多(天祥),稱為內太魯閣道路。另外於1916年又分別完成塔比多至西垃歐卡、卡拉寶的路線。1926年,這條由太魯閣口延伸到中高海拔山區(卡拉寶社)的內太魯閣道路,對日人而言,已達到操控太魯閣地區的目的。因為路所到之處,日人的軍警駐在所紛紛設置,開發山林資源的交易所亦順勢設立,而殖民的教育所也如影隨形的入侵到原住民部落裡。

布洛灣吊橋
布洛灣吊橋

三、攬勝道路(1927~1937)
1927年,太魯閣峽,被報紙公告票選為臺灣八大景之一,太魯閣峽的名氣漸為人知,入山攬勝的遊客也越來越多。1931年,由蘇澳至花蓮的自動車道完工,遊客可直接利用巴士藉陸路往來。1932年成立東臺灣勝地宣傳協會,日本國立公園委員前來太魯閣進行國立公園候補地考察。

當時,太魯閣峽與臺中州的交通,尚未完全暢通,因此花蓮港廳與臺中州分兩頭進行;花蓮港廳境內的路段於1932年11月,著手進行合歡越道路踏查,到1934年元月底道路完工,完成今日卡拉寶社至畢祿、關原、落鷹山莊一路23.4公里的道路。臺中州境內的路段於1934年6月開工,10月底完工,完成今日由梅峰經鳶峰、昆陽、合歡山莊一路17.5公里的路程。1935年2月,從花蓮港廳經太魯閣、合歡山至臺中州霧社,終於可以暢通,此線道路改稱為合歡越道路。

當時在巴達岡建設一棟俱樂部,取名太魯閣閣,另發行宿泊券與休憩券。1935年6月修築太魯閣峽至仙寰橋(今長春橋上方)間的自動車道,10月13日完工,同年太魯閣被選定為國立公園候補地。 合歡越道路的完成,使得登山與觀光的活動在太魯閣地區蓬勃發展,當時的地圖,清晰的繪出合歡越道路全程,各據點的里程表、住宿地點、費用等。1938年,太魯閣地區被指定為國立公園,範圍包括東起太魯閣、清水斷崖,北達雪山、南湖大山,西迄小雪山及谷關溫泉,南屆霧社、梅峰、能高山、木瓜溪。總面積達二十七萬二千五百九十公頃,是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面積的三倍。

四、產金與發電道路(1938~1945)
日本治臺時期,自1895年迄1938年,太魯閣峽由令日人恐懼、屢遭馘首的蠻地,脫胎轉型成為風景絕佳之地,經歷了臨海道路的完工、合歡越道路的開通與峽口至仙寰橋自動車道的通車。接著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的擴大,能源與礦產的需求越加迫切,太魯閣峽,再添發電與產金道路的多功能角色。1939年),日本技師在立霧溪中游的陀容社(今綠水西側)附近發現蘊藏豐富的含金高位段丘一處,次年2月,總計在立霧溪沿岸發現含金高位段丘31處。

為了開發立霧溪的砂金與電力,1940年,由東臺灣電力會社開鑿自仙寰橋至溪畔,全長五公里的自動車道,此路段稱為發電道路;由花蓮港廳理蕃課負責開鑿由溪畔至塔比多(今天祥),全長12公里的自動車道,此路段稱為產金道路。兩路段的第一工區(溪畔至山月橋)皆於1941年完工,後來,因太平洋戰爭的影響,迄1943年自動車可由峽口駛至合流附近,產金道路並未延至塔比多。

中部東西橫貫公路(1946~1986)

東西橫貫公路通車日
東西橫貫公路通車日

四十年前
太魯閣的山野
沿途可見築路人的碌
是前山悠然遇見後山的路
也是觀光與產業開發的路

為了平衡臺灣東西部的經濟發展,以及國防軍事的迫切需要,民國38年(1949年)秋天,興建東西橫貫公路,已成為不容延緩的事了;於是省公路局奉命,先行規劃南、北兩路線,在民國40、41年(1951、1952年)多次組隊實地審慎探勘,結果選定北線,因為地質條件較佳;北線是依循日治時期所闢的合歡越嶺道路,由霧社經立鷹(翠峰)、追分(鳶峰)、櫻峰、石門、合歡啞口(大禹嶺)、關原、碧綠、晴崗、合流至太魯閣。

民國43年(1954年)11月,又因軍援軍用道路的需要,將臺中東勢到太魯閣路線也納入。民國44年(1955年),『橫貫公路開發委員會』成立,經濟部負責資源調查,公路局辦理公路測量。當時,公路局組成四個測量隊,成員除了公路局人員,另外借調臺糖公司、省鐵路局及職校生參與,每天測量600公尺,在民國45年(1956年)7月初,完成全線測定。

隨即,動工興建東西橫貫公路,由臺灣省公路局設「橫貫公路工程總處」專責辦理,因每日所需人力數千人,同時在不同路段施工,因此,動員了榮民工程總隊隊員、陸軍步兵、軍事監犯、職訓總隊隊員、社會失業青年、暑期學生戰鬥訓練青年工程隊員、公民營廠商的雇工、軍方等一萬餘的人力參與工程,其中三分之二是榮民。

以當時的工程技術與設備,動用大量的人力開鑿,工程艱鉅的程度自不在話下;加上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的威脅,時而傳出人員傷亡、工程及器材損毀等不幸的事情。但是,就在這種種的困境下,穿岩鑿壁、跨谷架橋,耗費四億三仟萬元,殉難員工225人,終於完成了臺灣第一條穿越中央山脈,橫貫東西部的公路。

其中,太魯閣到天祥段長20公里,盤旋於崇山峻嶺、斷崖峭壁,施工非常艱困,這段路所經的峰頭峽谷險峻,根本無法使用大型的機械開拓挖掘,因此大部分工程全靠最原始的方法,由人力一鍬一鏟、一斧一鑿而成。

1960年5月7日,東西橫貫公路,歷經3年9個月又18天,終於完成通車,這條主線(東勢至太魯閣)全長193公里,支線(梨山至羅東)101公里,霧社供應支線43公里,幾乎全由手工雕鑿出來的交通要道,是我國交通史重大的里程碑。 這條打通臺灣東西部地理阻隔的公路,不但促進臺灣東西部的產業交流,甚至影響到族群關係、軍事國防、交通經濟發展、自然資源保育、觀光遊憩等課題,一直至今日。

國家公園景觀道路(1986~迄今)

綠水成立茶會、整修合歡古道
綠水成立茶會、整修合歡古道

二十年來 太魯閣的山野 路是崩塌整修的露 也是穿越國家公園的路

民國75年(1986年)11月28日,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肩負保護國家特有自然風景、野生物與人文史蹟的使命,並提供適當場所為國人育樂與研究需用。

太魯閣國家公園佔地九萬二千公頃,這個千百萬年雕鑿出來的極品,在北迴鐵路開通後,成千上萬的遊客湧入,使得原有的單行道及相關設施不足以應付運輸需求及大量驟增的遊客,甚至有落石坍方阻塞交通,危及人車安全。

於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民國79年(1990年)提出「中部橫貫公路太魯閣—天祥段交通改善及景觀維護實施計畫」,主要計畫為太魯閣臺地銜接中橫公路、燕子口—錐麓隧道及九曲洞路段之人車分道。民國85年(1996年)7月,九曲洞隧道工程完工通車。民國87年(1998年)2月,九曲洞人車分道完成開放。民國88年(1999年),完成燕子口至錐麓隧道人車分道之規劃設計,民國89年(2000年)11月,神秘谷隧道及神秘谷橋完工,正式通車。

除了現代化的公路,太魯閣公家公園管理處將具有景觀生態、歷史價值的路徑,加以規劃,依據步道難易程度分級,強化步道安全及解說,讓民眾能在步道中體驗自然的美好,以輕鬆自在的方式親近太魯閣。

國家公園,是國人及後代子孫所共享共榮的樂土,期待更多的人走進國家公園,來體驗自然、關懷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