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0 ℃
  • 降雨:30%

蘇花海岸

蘇花海岸
蘇花海岸

蘇花海岸溪谷地區由於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夏、冬兩季雨量不太一樣。森林中的植物有許多種類具有適應濕熱環境的特性,常見有大葉楠、榕樹、島榕、茄苳等。太魯閣國家公園東北角的清水山,是蘇花海岸臨海第一高峰,地質屬於石灰岩,孕育了許多稀有的能夠適應石灰岩地形的植物,如清水圓柏、清水金絲桃等,是許多植物研究者相當嚮往的聖山之一。森林中可發現赤腹松鼠、白鼻心、台灣野豬及台灣獼猴的蹤影,長鬃山羊則常在崩塌地或碎石坡上活動。山崖間常見大冠鷲悠遊翱翔的身影,林野間有五色鳥、紅嘴黑鵯、紅隼等約五十種珍貴鳥類棲息此間。

太魯閣峽谷

太魯閣峽谷殊異的地質構造與現象,植物大多屬於陽性且耐旱的適應石灰岩地形的植物,在貧瘠環境立足生長的適應石灰岩地形的植物,有著極強的生命力,種子傳播機制如樟葉槭、台灣蘆竹等是靠風力傳播,桑科榕屬、莢迷類等藉由鳥類傳播,太魯閣櫟的堅果則由囓齒類動物代為傳播。峽谷地區的植物世界展現強韌的生命力,掙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與清麗的山水相互輝映。每逢秋冬時節,蒼翠的山林隨著溫度與溼度的變化,常見的青楓、九芎、無患子、阿里山千金榆等樹轉為點點黃紅,粧點出太魯閣秋冬的獨特風情,萬分迷人。峭壁千仞的峽谷地區,可發現台灣獼猴、長鬃山羊、台灣野豬、大赤鼯鼠、赤腹松鼠等哺乳動物的活動蹤跡,以及烏頭翁、小雨燕、綠繡眼、紫嘯鶇、頭烏線等約九十種鳥類活動此間,另外,砂卡礑溪谷是溪流動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大多數是屬於河海迴游性的物種,如蝦虎科、鱸鰻、台灣絨毛蟹等,是太魯閣地區終年觀察溪流生態的最佳場域。

南湖大山

南湖山區的自然環境類似寒原,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而言是很罕見難得的。暮春冰雪漸融,玉山杜鵑率先報春,杜鵑花海蔚為奇觀;夏季是南湖山區最繽紛燦爛的時節,國寶級的南湖柳葉菜在貧瘠的裸岩地綻放,堪稱群芳之首,此時也是鳥獸最為活躍的季節,如台灣黑熊、台灣水鹿、雪山草蜥、台灣噪眉紛紛出現;秋季早晚溫差更大,草木逐漸枯黃,萬物漸寂;嚴寒的冬天,厚厚的白雪覆蓋著南湖山區,玉山圓柏孤立雪地中,十分醒目。南湖山區獨特的生育地,孕育美麗且脆弱的生態體系,是台灣的瑰寶,值得珍惜。

碧綠神木

碧綠神木一帶,是屬於針闊葉混生林,林木蓊鬱,森林的上層多為蒼勁的雲杉、鐵杉及二葉松等針葉樹,樹林上空常見到大冠鷲、鳳頭蒼鷹、星鴉在此活動;中層則以樟科、殼斗科等闊葉樹種為主,另分布許多落葉樹種如尖葉槭、紅榨槭、掌葉槭等,每逢秋冬之交,層層黃紅,繽紛飛舞,充滿了秋天的詩意;而中層林木種類很多,加上樹冠遮蔽性大,是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場所,條紋松鼠、白面鼯鼠活躍於此。而矮林木提供長鬃山羊、台灣山羌、台灣野豬等大型哺乳動物穿梭其間覓食;地被層因落葉、倒木等腐植質豐富,如華南鼬鼠、尖鼠科、倉鼠科及鼠科等中小型哺乳動物,以及樹蛙、蛇類及蜥蜴經常出沒,也是雉科、畫眉科鳥類主要的活動空間,堪稱是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

合歡山

合歡山
合歡山

每年梅雨之後,玉山箭竹新葉青翠,六月至九月滿山遍野的繁花競艷,是高山植物展顏怒放、薪火相傳的季節;入秋後草木枯黃,只有冷杉蒼碧挺拔;瑞雪紛飛的時節,白雪掩不住冷杉的綠意生趣,盎然生機處處可見。冬去春來,合歡山的四季輪迴十分鮮明。玉山箭竹草原上的常見昆蟲如蟻科、葉蟬科等,其生長與分布隨箭竹生長季節嬗遞;岩鷚、酒紅朱雀等活躍於草原上或與森林交界之處;草原或碎石坡地區常見山椒魚活動其間;華南鼬鼠是合歡山區常見的較大型哺乳動物,以掠食高山田鼠、森鼠等鼠類為主,一個環環相扣的生命網脈在此展現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