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溫:21 ℃
  • 降雨:40%

1.棲地環境:

本園區位於臺灣東部,園內太魯閣峽谷區主要由第三紀變質雜岩構成,從更新世以來因地殼上升與河流下切作用旺盛,造就舉世聞名的峽谷景觀,處處可觀察位於新構造運動區域的地貌特徵,其餘環境主要由第三紀變質岩及亞變質泥岩構成,此類變質泥質岩類抗蝕性較差,三千公尺以上地區因氣候與地形關係土壤淺薄,沖蝕的沖積物則堆積在河谷、山間盆地間形成肥厚的土壤,孕育出大片面積的原始森林,此外尚有高山第四紀冰河地形遺蹟,提供地球過去環境變遷的證據。

水文的部份,降雨較集中在夏季,特別在颱風發生時,常在短時間內帶來大量降雨,又因地形陡峻、河流短急,快速的沖刷使河流輸砂量驚人,冬季為乾季,部份河流變成伏流,露出乾涸的河床;氣候特徵,隨地形變化差異大,東側500公尺以下地區,屬副熱帶濕潤氣候區,其餘海拔1,000至3,000公尺山區屬於溫帶氣候區,3,000公尺以上地區全年積雪期可達四個月。

2.生物多樣性:

距今18,000年前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發生時,由於海平面下降,臺灣和大陸陸塊相連,生物可以自由遷徙,在冰河退去後,臺灣成為海島,許多冰河時期生物留在臺灣成為孑遺物種,為適應島嶼生態的特化物種也漸漸形成,概括臺灣全島生物數約150,000種,佔全球1.5﹪,其中高達1/3致1/4物種都是臺灣特有種(約有5,000~35,000種生物僅存在於臺灣)。

太魯閣的生物資源,依目前研究資料顯示至少有1,908種高等維管束植物,稀有植物數量為所有臺灣國家公園之冠;野生動物數量目前研究統計至少有1,554種,特有種至少在53種以上。

3.生態系多樣性:

生態系是由生物與其所在的棲地互相作用組成的環境系統,其外觀形貌決定於系統中的組成份子、互動關係與演化模式,不同的生態系能夠提供各種物種與基因多樣性的存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的生態系,含括全臺灣低海拔至高海拔所有代表性的森林生態系、河川生態系及草原生態系等,其中較特殊的生態系有:南湖圈谷高山生態系、高地草原生態系、石灰岩峽谷生態系、清水蘇花海岸生態系等。

  • 南湖圈谷高山生態系:據初步研究此區留有最後一次冰河遺跡,尤其上下圈谷保留的最完整,獨特的地形讓此區擁有本園達半數的稀有植物,植物與部份昆蟲的共同演化趨勢,讓我們相信應有更多未知的特有種類生物等待發覺。
  • 合歡山草原生態系:高山草原由於不具經濟價值,歷來對此生態系的研究較少,但因合歡山所屬位置的特殊,直接迎東北季風,冬季降雪豐富,讓此區一直保留在箭竹草原的演替階段,部份生態特殊性值得進一步探究,交通上又因中橫公路的通過,實為研究臺灣高山生態的好地點。
  • 石灰岩峽谷生態系:峽谷區地形陡峻,特殊的地形直接影響日照、風向、風速及水文等環境因子,造就出生活其中特殊的生物生態,也孕育許多特殊的稀有動植物,因而成為研究熱門區。
  • 清水蘇花海岸生態系:自蘇花海岸凌空拔起至海拔2408公尺的清水山區,為海岸生態系與石灰岩區之交會地帶,許多特殊物種分布。

4.文化社會多樣性:

部落遷移史、文化習俗、歲時祭儀、神話傳說、自然資源利用與認知(民俗植物、動物)、藝術與歌謠等,其餘尚有日據時期日人於本區遺跡與事蹟、早期公路開發與資源開採歷史等均為重要人文資產。
綜合以上各點,本國家公園資源特色與重要性如下:

  • 具有全世界最快速地殼上升速率及新構造運動區域地貌
  • 獨特的峽谷地形與變質岩分布
  • 第四紀冰河遺蹟,提供地球環境變遷的研究地
  • 孑遺與特有動植物及其生態
  • 南湖大山、太魯閣峽谷及合歡高地草原獨特的生態系統
  • 結構良好未受干擾的森林生態系
  • 人文資源及其文化背景區域

變化多端的高山美景

變化多端的高山美景
變化多端的高山美景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境內地勢高聳,層峰綿連,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約佔全區面積的一半,名列台灣百岳的高山達27座之多,其中以南湖大山、奇萊連峰、合歡群峰、中央尖山最負盛名。
南湖大山高3740公尺,是園區的最高峰,台灣的五嶽之一,山勢巍峨,有如帝王之相,擁有豐富而特殊的植物資源,且為大甲溪最高最遠的發源地。
奇萊連峰斷崖嶙峋,氣候變化莫測,有黑色奇萊之稱,尤其北峰是台灣的「十峻之一」,非常險要,立霧溪的最高源頭也發源於此。
中央尖山為台灣的「三尖」之首,海拔3705公尺,尖錐狀的山勢高聳直指天際,是原住民心中的靈山,在登山界一般與南湖大山合稱為「北一段」。
合歡群峰山勢較平緩,中橫公路霧社支線蜿蜒穿過,交通極為方便,是可及性極高的高山地區。其每年冬天受東北季風帶來水氣,再遇上北半球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形成冷鋒過境,循蘭陽溪谷直達合歡山區,帶來豐沛的降雪,使合歡山成為台灣的賞雪勝地。

滋養萬物的繽紛生命

滋養萬物的繽紛生命
滋養萬物的繽紛生命

生物與非生物環境之間互相影響,所形成的穩定系統稱為「生態系」,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是山高谷深,海拔落差高達3700多公尺,園區內的生態系,含括全臺灣低海拔至高海拔所有代表性的森林生態系、河川生態系及草原生態系等,因此當您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後,沿途從亞熱帶到寒帶的景觀變化,將讓您大飽眼福。依照氣候、地形、動物及植物的差異來區分,太魯閣國家公園共可分為以下六個生態系:

  • 水域生態系:大吻鰕虎、日本禿頭鯊、棕塘鱧、台灣絨鰲蟹、泥鰍、台灣鏟頜魚、河烏、鉛色水鶇、台灣紫嘯鶇、貓鼬。
  • 常綠闊葉林生態系:九芎、山棕、台灣蘆竹、青苧麻、綠椿象、紅紋鳳蝶、長臂龜、捲葉象鼻蟲、野鴝、白尾鴝、藍尾鴝、藍磯鶇、赤腹松鼠、大赤鼯鼠、條紋松鼠、山豬、山羌、長鬃山羊。
  • 針闊葉樹混生林生態系:台灣雲杉、台灣鐵杉、紅檜、扁柏、台灣黃杉、綠啄木、白耳畫眉、青背山雀、冠羽畫眉、棕面鶯、紅頭山雀、紋翼畫眉、黃腹琉璃鳥、巨嘴鴉、橿鳥、藪鳥、森鼠、高山白腹鼠、赤腹松鼠、條紋松鼠、大赤鼯鼠、白面鼯鼠、台灣長鬃山羊、山羌、水鹿、台灣黑熊。
  • 針葉林生態系:玉山圓柏、台灣雲杉、台灣鐵杉、台灣冷杉、白面鼯鼠、條紋松鼠、高山白腹鼠、森鼠、火冠戴菊鳥、酒紅朱雀、煤山雀、金翼白眉、星鴉、鷦鷯、栗背林鴝、台灣黑熊、台灣長鬃山羊、台灣山椒魚。
  • 箭竹草原生態系:玉山箭竹、龍膽、台灣藜籚、南湖杜鵑、森氏杜鵑、岩鷚、鷦鷯、酒紅朱雀、高山白腹鼠、台灣森鼠、雪山草蜥、華南鼬鼠。
  • 寒原生態系:南湖杜鵑、玉山圓柏、玉山箭竹、高山山蘿蔔、南湖柳葉菜、酒紅朱雀、金翼白眉、高山白腹鼠、台灣長鬃山羊、華南鼬鼠。